English

一个大留学生对小留学生的忠告
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华南师范大学政法系副教授 周炽成 我有话说

作为一个已经归国的大留学生,看罢《光明日报》“小留学生系列报道”感慨良多,忍不住想与那些打算出国的小留学生及其家长们说几句话。

我于1994年至1997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,出国时已过了而立之年,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大龄留学生。根据我留加时的所见所闻,我对小留学生出国现象持保留的态度。

望子成龙是很多家长的心愿。毫无疑问,那些送低龄子女出国留学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早日成才。但是,出国学习对孩子成才有多大帮助,我对此疑问不少。

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是最大的问题。从国内到国外,孩子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。对我们这些成人留学生来说,承受住这样的心理压力也并非易事。我在加拿大的邻居,一个中国留学生因压力过大精神几近分裂,另外还读到过两、三则有关中国留学生自杀的报道。我真的不理解,为什么一些家长忍心让自己十几岁的孩子只身在国外求学?

语言障碍要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。幼年、童年时期是每个人学语言的黄金时期。一个几岁的小孩在一种语言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,即可较好地使用这种语言。但是,年龄越大学语言的能力就越低。一般认为,十一二岁是转折点,在此之前,学语言较容易,此后则很难。多数小留学生已大于十二岁,过了学习第二语言的最好时光,过语言关会较困难。我留学时,做过多个家教,教的大都是英语,学生都是随父母从香港移民来加拿大的,有初中生,也有高中生。我很努力地教,他们也很努力地学,可进步总是很慢。很多香港家长是为了孩子才移民加拿大的,可是,孩子们在加的学习成绩却令他们失望。有父母在身边尚且如此,父母不在情况会怎么样呢?

对中国的中、小学教育,人们是有很多抱怨。但是,国外的中小学教育也并非尽善尽美。不少大留学生的孩子在加拿大上学,我常常听见这些留学生家长抱怨校方对学生管理不严,课程安排不紧,小孩学不到东西。所以,千万别把西方的教育想得太完美了。

作为在外多年的大留学生,我劝那些想去留学的中、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,一定要三思而后行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